close
親愛的弟弟妹妹:

今天剛錄完2月2日要播出的「復活賽」,晚上在家看了「13取12」的淘汰賽,送走「小籠包王子」廖文強。感動於電視台剪出文強很多寶貴的畫面,還有我沒聽過的一首「掌聲響起」,真的很棒。

就用文強當成這篇文章的引題吧。

文強的開朗,隊友、評審和觀眾都有目共睹,傍晚錄影後我和他聊了很多,還是感覺得到他的掙扎:他的喜感與真情該如何拿捏?

做為一個平常唱歌自娛或者沒有太多票房壓力的駐唱歌手,時而憂鬱時而搞笑的演出,並不構成太大問題。但是,做為一個比賽選手,甚至如果希冀做為一個能出專輯的職業藝人,很多事情就不是能夠那麼自由取捨的了。

「13取12」被淘汰的文強,應主持人利菁要求,唱了一小段他的招牌曲「落雨聲」,我還是被深深打動。但是,我也相信,要他一味沈浸在這種嚴肅、悲情的曲風中,絕對不會是他唱歌的目的。人生,似乎很難只停留在某一個「孝親」的時刻或形象中。

但是,我們也看得到,成名歌手,對於自己的經典招牌曲,可能唱過不下數千次。有歌手告訴過我有時感覺自己都快吐了,但是,當某首歌是你的最紅代表作(或之一),你能不在一輩子的各個場合,為想聽的人表演嗎?

這就是職業藝人的真相。當他們說我愛你的時候,他面對的可能是一群面貌模糊的大眾,但歌手知道這些人是自己的「衣食父母」。他有時真情洋溢,有時不免只是強打精神,去「愛」台下這些人。一如,他有時必須說服自己、催眠自己,一次次進入那首別人想聽的歌一樣。儘管,他可能距離最初對這首歌的感動,很遠很遠。

「超級偶像」,除了實力、努力、機遇,其實,也必須會「演」,耐得住「演」,在自己心情沒那麼High的時候得要High,在現實中根本沒那麼苦的時候,得要「苦」。這就是表演藝術傳達過程中的重大任務——打動人了沒有?

文強當然是EQ相當高的一位年輕學生,正如復活賽中我看到的絕大多數人,不管最後有沒有搶到復活的兩個席次,都表現出驚人的豁達。光這一點,我就覺得是你們的成就,我以你們為榮。

不少選手我是第一次看到演出,有的看過但印象模糊,但發現不少人真的值得再站上這個舞台一次,表演給大家看。因為你們努力做足準備,也吸收了評審陸續給過你們的建議,成為你們真正的養分。

比如柏林的收放自如,感情醇厚到實在不像一個高中畢業生。美玉的咬字一新耳目,也割捨掉對老公在現場加油的依賴,轉成唱給所有人聽。頤欣在慢歌那一回合的優雅與自信(你好久沒有這樣從容不迫了!),婷婷受過良好訓練的大將之風,楷元勇於挑戰自我的吶喊唱腔,甚至亦偉精心挑選並演繹的「謝謝儂」,唱出某些評審不盡認同、但我很喜歡的調侃又深沈——我都覺得你們足以自豪。

還在行列的領先選手們應該提高警覺了:你們昔日的戰友並沒有停止進步,儘管他們未必能再構成比賽的威脅,但是,「人外有人」,你們應該立刻可以想見攝影棚外面還有多少人沒有你們的幸運,卻都身懷絕技。你們別再怨嘆壓力大、練歌苦或者評審嚴格了。

回程有幸坐到佳林的便車,被我們質疑開唱前晃神的他,在演唱時其實有很不錯的唱功,他的毛病我也在車上大略跟他說了。佳林滿可愛的坦承:上電視他永遠都很緊張,一直要等音樂下了、甚至若有樂器在手,他才能不緊張。我相信這點。可是,這也代表他可能更適合繼續在外面演出,勝於當必須上電視曝光的歌手。愛音樂,其實不只一條路可走。

復活了,但「替代役男」的路仍然辛苦。一如,春節特別節目之後,還是每週會有人陸續離開。多情人的眼淚阻擋不了節目的進行,最後也終有人會進入前幾名、甚至奪冠。一切總會告一段落,而地球還在如常運轉。

還在奮鬥的,或者暫時休息的,都請正面思考,加油!保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me5566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